2010年8月22日 星期日

中崙轉運站

大多數人都誤以為台北市現代化的客運轉運站有2座,第1座是台北轉運站,第2座是市府轉運站,其實不然,中崙轉運站早在5年前就蓋好,是台北市最早落成的客運轉運站。公營的台汽公司在1999年將原本的中崙車站,以設定50年地上權權利方式賣給某財團,開發興建成地下5層、地上14的多目標開發商業大樓,並於地下1樓規劃為客運轉運站,期限直至2049年2月10日為止。


▲ 中崙大樓是由李安憲建築師加上潤泰聯合建築師事務所設計

中崙大樓於2001年11月取得台北市政府核發的多目標使用核定函,並於同年12月6日取得建造執照,隨即開始興建,在5年前便已落成啟用。現在中崙大樓裡不但有大賣場、速食店,還有1家專門辦婚宴的飯店,林小昇曾經到這棟大樓吃過幾次喜酒,不過從未在此搭過客運,今天下午突然想進去看看中崙轉運站到底長什麼樣子。


▲ 中崙大樓的樓上是商辦使用,可以看到有銀行的招牌


▲ 大樓正門西側設計成為轉運站客運車的出口


▲ 中崙轉運站的乘客入口就在大樓正門的東側


▲ 搭電扶梯到地下1樓,看到空蕩蕩的候車區


▲ 這就是中崙轉運站的候車月台,鐵捲門一直是關著的


▲ 只有第6月台充作大賣場的接駁車停靠上下客之用


▲ 繞到轉運站月台鐵捲門後面,看到大客車的車道


▲ 月台鐵捲門後方堆滿貨物,成了廠商卸貨區


▲ 轉運車道目前只有大賣場的貨車在進出

現在台北市區房價飆漲,中崙大樓樓上有那麼多的商辦空間,樓下還有額外的卸貨區可以使用,取得50年地上權的財團應該賺翻了吧。至於中崙轉運站建好5年來始終不曾使用過,好像也沒人在意。以上是今天的蚊子轉運站探險之旅,以後大家就知道台北市不是只有2個客運轉運站而已。

1 則留言:

  1. 二十多歲的我至今才發現還有這麼個地方,完全不知道這棟大樓原先是規劃成客運轉運站😯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