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10月1日 星期五

棒球場的方位

最近電視上突然吵起了桃園國際棒球場方位的話題,依棒球規則1.04,自本壘經由投手板至二壘,此一直線應以朝東北東方向為宜。規則之所以會訂定朝東北東方向,是為了讓打者及主審盡量不受太陽西曬的影響,以確保比賽的公平性,並提供內野觀眾較舒適的看球環境,但這條規則只是建議性質,並沒有強制性。

正好我有個部落格林小昇之棒球場大蒐集,蒐羅全台灣大部分棒球場的衛星圖,來瞧瞧各主要球場的方位吧。


▲ 台北市立天母棒球場,興建於1999年,方位朝東北東方


▲ 台北縣立新莊棒球場,興建於1997年,方位朝東北方


▲ 新竹市立中正棒球場,興建於1976年,方位朝南南西方


▲ 行政院體育委員會台中棒球場,興建於1935年,方位朝南南西方


▲ 台中洲際棒球場,興建於2006年,方位朝東北方


▲ 嘉義市立棒球場,興建於1918年,方位朝南方


▲ 嘉義縣立棒球場,興建於1996年,方位朝東北東方


▲ 台南市立棒球場,興建於1931年,方位朝東南方


▲ 高雄市立立德棒球場,林小昇推測應是興建於1954年,方位朝西南方


▲ 高雄縣立澄清湖棒球場,興建於1999年,方位朝東北方


▲ 屏東縣立棒球場,興建於1986年,方位朝西南西方


▲ 宜蘭縣立羅東運動公園棒球場,興建於1992年,方位朝北北東方


▲ 花蓮縣立德興棒球場,興建於2001年,方位朝南方


▲ 台東棒球村第一棒球場,興建於2006年,方位朝東北方

歸納結果,台灣早期興建的棒球場大多朝向南方,而近15年來陸續興建的新式棒球場,幾乎都已依照棒球規則的建議朝向東北東方,例外的只有花蓮縣立德興棒球場,還有引發這個爭議話題的桃園國際棒球場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