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10月2日 星期六

豆腐岬

1921年為開發宜蘭豐富的漁業資源,開始進行蘇澳漁港的築港工程,也就是興建南方澳漁港。當時於東側陸連島和連島沙洲間的海灣,建造兩塊方形的防波混凝土,欲消除由太平洋打進來的波浪,經實際試驗結果,對付平時的風浪還勉強有效,但擋不了颱風時的巨浪。當地人把外觀四四方方,看似豆腐的兩塊水泥消波塊戲稱為豆腐角,久而久之,這處海灣的地名就被稱做豆腐角,也稱為豆腐岬。


▲ 蘇澳漁港築港當時的平面圖,豆腐岬在紅色框框的位置


▲ 現在的 Google Earth 衛星圖,可以看出南方澳的改變


▲ 把第1張圖的紅色框框放大,真的可以看到兩塊「豆腐角」

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後,又陸續開闢了南方澳第二、三漁港,蘇澳商港開港後,商船與漁船共用航道,基隆港務局為了避免進出混亂,打算打通豆腐岬直通南方澳漁港,以供漁船專用,便著手於豆腐岬海灣開山築堤。此時,南方澳漁民憑藉經驗,認為若打通豆腐岬將門戶洞開,湧浪會長驅直入南方澳漁港,漁港從此將無法再泊船,而堅決反對由豆腐岬開闢新航道。恰好又遇上颱風,打通豆腐岬的工程也從此停擺。

豆腐岬擁有景色優美的海灣,適合游泳戲水的沙灘,外圍海底並有豐富的珊瑚礁生態,目前已開闢為海水浴場和風景遊憩區。2007年9月國有財產局將豆腐岬海岸的土地租給「豆腐岬國際開發股份有限公司」,這家公司規劃了一個高達14億元的開發計畫,打算興建大型觀光飯店。豆腐岬交給一家從沒有任何實績經驗的新公司來開發,林小昇很懷疑未來還能不能看得到豆腐岬的美景,海底的珊瑚礁生態會不會受到破壞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