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11月3日 星期三

昭和ビル

終於找到了!台北市樺山町68番地的建築是「昭和ビル」。

昭和ビル是一棟鋼筋混凝土造的3層樓商辦建築,大約是建於1942年。查閱1943年版台灣經濟研究會出版的台灣會社年鑑,地址登記在台北市樺山町68番地的會社共有3家,分別是東都書籍株式會社台北支店、株式會社三友商店台北出張所,以及義和產業株式會社。


▲ 昭和ビル位於台北市樺山町68番地,外牆應該是有重新拉皮

東都書籍株式會社成立於1930年11月,本店位於東京都小石川區春日町1丁目1番地,是株式會社三省堂書店的關係企業,三省堂書店創立於1881年4月,店名來自於論語學而篇的「吾日三省吾身」。東都書籍株式會社台北支店最具代表性的出版物,是由池田敏雄與金關丈夫合辦的民俗台灣雜誌,民俗台灣是第1本探討台灣民俗學的專門刊物,於1941年7月15日創刊,至1945年2月因戰事吃緊而停刊,一共發行了43期,因該雜誌的編輯係出自對台灣文化的關心,出刊後頗受好評,內容中立石鐵臣的版畫和松山虔三的攝影也讓雜誌增色不少。

株式會社三友商店成立於1936年8月,本店位於大阪市東區安土町3丁目21番地,是鐘淵紡績株式會社的關係企業。鐘淵紡績株式會社前身是1887年成立的東京棉商社,1889年5月在日本東京創立第1座新式機械紡織工場,並改名為鐘淵紡績株式會社,之後不斷拓展工場據點,成為日本最大的紡織商,甚至在中國都有多座紡織廠,之後又跨足化學工業,生產化妝品、藥品及食品,現在知名的化妝品品牌佳麗寶(Kanebo),就是鐘淵紡績於1967年成立的子企業カネボウ化粧品販賣株式會社。

至於1943年版的台灣會社年鑑中,地址登記在台北市樺山町68番地的另一家會社,是成立於1937年11月的共樂館,社長是國寶級音樂大師郭芝苑,不過共樂館應該是位於新竹州苗栗郡苑裡庄的電影院才對,台灣會社年鑑明顯有誤植。經核對1939年至1942年間各版的台灣會社年鑑,台北市樺山町68番地應該是義和產業株式會社才對,該會社自1938年3月成立起就一直是這個地址,社長是李悌珪。


▲ 1945年美軍拍攝的空照圖,林小昇用紅色圈出昭和ビル
 (圖片來源:中央研究院地理資訊科學研究專題中心 - 海外歷史圖資徵集與典藏


▲ 現在的 Google Earth 衛星圖,戰後昭和ビル為審計部所使用


▲ 昭和ビル大門現況

2 則留言:

  1. 林兄這篇真讚,這棟的木門還在,仍可以看出過去的氣派.

    回覆刪除
  2. 門上的門鈕金屬飾物已不見了很久了!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