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4月8日 星期五

台北帝國大學工學部共通講座北棟

台北帝國大學成立於1928年,一開始只有文政和理農2個學部,1936增設醫學部,直到1943年才成立工學部。

台北帝國大學工學部創設準備委員會於1940年成立,由東京帝國大學工學部長丹羽重光及教授龜山直人等2人主持規劃工作,台北帝國大學採講座制,依具該2位教授的規劃,工學部將有機械工學科、電氣工學科、應用化學科及土木工學科等4個學科,各學科分別有6個講座,再外加7個共通講座,總計工學部共有31個講座。

為了設立工學部,台北帝國大學於校區的東北側購買新校地約5萬坪,供工學部興建新校舍之用。工學部校舍最先興建的是木造的臨時校舍2棟,以及磚造的共通講座北棟,於1942年11月開始動工興建,木造臨時校舍於1943年8月31日完工,共通講座北棟則是在1943年8月30日舉行上棟式,10月10日竣工,正好可趕上台北帝國大學於11月10日舉行的各學部入學宣誓式。


▲ 美軍於1945年6月17日拍攝的航空照片,工學部共通講座北棟位在新校區
 (圖片來源:中央研究院地理資訊科學研究專題中心 - 海外歷史圖資徵集與典藏


▲ Google Earth 衛星圖,工學部共通講座北棟現稱為機械舊館

隨著第二次世界大戰的戰事吃緊,台北帝國大學已無力再依原訂計畫興建其他新校舍,工學部共通講座北棟成為台北帝國大學最後完成的建築物。戰爭結束後,台北帝國大學被改制為台灣大學,工學部共通講座北棟改稱為機械館,為工學院的機械工程學系使用。台灣大學於1991年興建工學院綜合館之後,機械工程學系辦公室搬出機械館,相對於全新落成的工學院綜合館,機械館也因此被改名為機械舊館。


▲ 機械舊館西南側外觀現況


▲ 機械舊館屋頂原為日本瓦,於2005年換成鐵皮


▲ 機械舊館東南側外的樓梯


▲ 機械舊館東側外觀現況


▲ 機械舊館東北側外觀

林小昇上週末參加圓環文化工作室舉辦的第30次導覽活動,活動結束前問了劉子銘老師,得知國立台灣大學最近計畫使用機械舊館和隔壁的志鴻館這2塊土地,興建第二期的工學院綜合館,近期內就會將機械舊館拆除,所以特別去拍了機械舊館的照片,留作紀念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